45传世网 - 传世45woool

45传世网45woool

当前位置: 网站主页 > 神兽宠蛋 >

乱世不适合抒情故事

时间:2018-08-23 14:29来源:网络投稿 作者:小鹏快跑 点击:
乱世不适合抒情故事我是不想违背电影的原则来陈述电影的,那我此刻回忆起这个当年用4g看到一向心心念念的电影,如今想起,有些细节却不太明晰了,虽然听起来不免奇诡,可我偏执地对这些细节有着不一样的执着。模糊的细节场景是,Rick在黑漆漆的屋子里,喝着红
乱世不适合抒情故事

  我是不想违背电影的原则来陈述电影的,那我此刻回忆起这个当年用4g看到一向心心念念的电影,如今想起,有些细节却不太明晰了,虽然听起来不免奇诡,可我偏执地对这些细节有着不一样的执着。

  模糊的细节场景是,Rick在黑漆漆的屋子里,喝着红酒,较着劲一样叫我可爱的小钢琴师弹“ASTIMEGOSEBY”。

  模糊的记忆使我万分好奇,黑漆漆的屋子里那微弱的足以看清楚Rick言味不明的表情的光从何处而来?是月光还是烛火?又或者是Rick眼睛里面发出的神采,就像回忆往事你的表情。

  那样的表情,太想让我去探寻,想透过他幽深的瞳孔,看见当年巴黎的始末,所以Rick是不是忘记了,这到底是命运的安排,还是她的蓄意。

  也许Rick说出这句话时都不敢去想,她来了,来到卡萨布兰卡,来到Rick酒馆,是命运的玩笑,还是刻意的嘲弄。无论Rick内心如何千回百转,事实是,她已经来到卡萨布兰卡,那么她来到,就隐喻着她为何而来。

  卡萨布兰卡是逃亡之路的中转站,一边是地狱,一边是天堂。至少那里的人这么认为。那里的政治态度暧昧不清,正是梦想和欲望的藏污纳垢之地。政府请你到警局喝茶,然后像讨论这天天气怎样样一样讨论你的罪行。亲德还是亲法,谁又心知肚明,谁又迷糊不已?所以这样一个城市,给了逃亡的人一个两只手都触不到的暂安之地,给怀揣着“AMERICAN”梦的人一个做梦的机会,给了那些隐在乱世之下有自己信仰并为之斗争的人一个战场。

  但是,逃亡的依旧有人死去,在卡萨布兰卡,也有人就此逍遥一生;但是,无数怀着toAmerican的人们,从清晨到日落,从年轻到衰老,甚至从出生到死亡,都不曾拿到一张出境许可,都不曾去拥抱他们想象中美丽无比的国度。但是,那些在乱世中有着自己信仰的人,一批又一批不留名的死去,在卡萨布兰卡,未来如此朦胧,甚至过去也有些暧昧难言。

  所以,这座城市并不会在意三个人的往事,不管那是轰轰烈烈,还是静水流深。像lin对Rick所言:“真是搞笑,外面真在打仗,我们却在谈情说爱”。乱世的感情总是多了几分荡气回肠,刻骨铭心。就像张爱玲笔下的《倾城之恋》,一座城市的沦陷成就了白流苏和范柳原的感情,但是卡萨布兰卡它不为所动。

  自那个雨中的黄昏,轰鸣的火车载着Rick前往一条孤独的路。卡萨布兰卡适合冰冷孤独的心,但更时候温暖孤寂的心。Rick开始了他的伪装,像自己王国里的国王,在Rick酒馆,他就是统治者,事事不关心,唯独关心钱财。目睹革命者被抓,Rick讳莫如深的脸看不出悲喜:“我不会为任何人冒险”。他说。特立独行而又极其中庸。也许每个夜晚,他入睡前,都会有一番这样的自我评价。

  不可否认的是,唯有灵魂能唤醒灵魂。lin没有改变Rick,因为Rick自始至终从未变过。只是像那种,拨云见月一样打开他沉重的外衣。如果Rick不是Rick,lin遇见不了他,遇见了也爱不上。

  故事到那里,矛盾加剧,卡萨布兰卡躁动不安的空气已经无法容忍新的矛盾。于是一场怀着最真诚目的的互相欺骗和自我欺骗开始。似友非友,似敌非敌的几人没有预谋,没有计划,却配合的天衣无缝。建立了这种奇妙的友谊,Rick与政治态度一向暧昧不清的路易上校,最后达成共识。

  “哦,路易,我想这是我们完美友谊的开始”。

  卡萨布兰卡胜利了,可Rick和lin之间,只留下一句“上帝保佑你”大时代下小人物的选取,总有取舍。

  巴黎于他们而言,有故事有情节有回忆,适合长驻心中,却不适合长住于此。那卡萨布兰卡,便如Rick所言,那里是一个适合死亡的地方。乱世总是兵荒马乱,一切匆匆忙忙,并不适合抒情故事。

  甚至都好像,不适合计划明天,在卡萨布兰卡,一切都是未知的,除非你有信仰。

  ——你昨日晚上去了哪儿?

  ——那么久远的事情我已经忘记了

  ——那我这天晚上能够见到你吗?

  ——我从来不计划这么遥远的事情

  离别时和lin说一句“上帝保佑你”lin泪眼婆娑,不肯离开,问Rick,“那我们呢?”

  Rick说:“我们将永远拥有巴黎。”

  Rick和路易上校目送飞机离开卡萨布兰卡,回头对路易上校说

  ——“哦,路易,我想这是我们美妙友谊的开始”。

 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,虽然故事可能还在发生,但是如果事隔经年,自然有人为你深情讲述。

  毕竟乱世并不适合抒情故事。
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推荐内容
  • 幸福的我

    幸福的我春雨过后,天空湛蓝,我站在窗前,思绪延绵……1979年秋天的一个夜晚,我们部...

  • 乱世不适合抒情故事

    乱世不适合抒情故事我是不想违背电影的原则来陈述电影的,那我此刻回忆起这个当年用4g...

  • 山塘归途

    山塘归途文|王晨露1·.山塘“这个是黑药石,买一串避邪是很好的……”“妈妈,我想要...

  • 寂寞的双手

    雨退晴空风醉情,思绪无涯难剧终,雨落无言,雨过有痕,最是难解心情,莫语流光易伤人...